English

信息服务与现代农业的发展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王翠花 我有话说

信息服务就是人们对信息的搜集、加工、传播和应用的过程。计划经济体制下,农产品的生产、销售由国家计划控制,农民只需要关心能否完成国家统购计划,而不需要去了解信息,致使农民以及政府的基层农业工作人员信息意识淡薄,农业信息服务落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各地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广大农民已逐步认识到信息就是机遇、就是市场、就是经济效益的市场经济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信息的现实需要空前高涨,捕捉信息、研究信息、利用信息已成为社会经济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于是信息服务也逐步向着社会化、市场化发展。为了更好地加强信息服务,积极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当务之急应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加强现代农业信息服务,必须改善农业信息技术的应用环境和条件。农业信息化是一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目前我国刚刚迈入市场经济阶段,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信息化的实现必然有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因此,推动农业信息化建设既要有紧迫感,也要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实际需要出发。(1)加强我国的农业信息服务工作必须从基础做起。农业信息的最终用户是农民,当前我国农民不会使用计算机的矛盾已经逐步显露出来,在经济条件好的地区中小学义务教育中可以增设计算机应用课程,然后分阶段逐步在全国普及。同时还必须加强对政府基层农业科技、信息人员、农村信息服务实体人员、信息使用大户以及农民技术员的现代信息技术培训,这对于改变我国农业信息人员少,业务能力低的状况,加快农业科技、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2)国家应增加财政投入,用于提高信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数据库和应用软件的开发能力,发展信息服务网络,加快信息传播速度,为实现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创造条件。

2、加快我国现有农业信息服务机构的改革。当今,在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农业的信息服务一般是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一起上,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方式来实现的,其主要原因在于社会化、商品化经济高度发达,以致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每一种经济、每一种社会活动都需要信息,都产生信息,都与信息相联系,信息的记载、加工、传播、使用成了与人们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活动。也正因为如此,信息服务才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信息服务机构才有丰富的涵义。目前我国的农业信息服务机构主要是指:涉农信息的政府行政职能部门、科研单位、教学与培训部门、网络服务部门、基层农技推广部门、信息咨询单位和农民专业协会等。就这些部门、单位的性质而言,绝大多数都是依靠国家财政拨款作为经费来源的政府行政事业单位,过去由于长期受计划体制的影响,缺乏市场意识、商品意识和竞争意识,习惯于封闭研究和被动服务,与农业的发展、农民的现实需要相脱离。虽经逐步改革,但仍然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农业科技革命的需要不相适应,不能满足农民对现代科技信息、市场信息、资源信息等方面的现实社会需要。因此,改革我国现有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重点是要增强信息服务人员的现代市场经济意识和服务意识,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信息用户,实行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要进行机构改革,打破管理上的“大锅饭”,逐步实行企业化或半企业化管理;国家应当采取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引导、支持半政府性质和非政府性质农业信息服务机构的发展。

3、实行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信息服务的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息服务是以满足信息用户的需求为宗旨的,所以信息服务和服务体系的发展直接取决于社会的现实信息需要。要提高我国农村中单个信息用户对信息需求的规模,形成大的信息用户,提高信息使用效益,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实行产业化经营和规模化经营。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经营是适应市场经济和农业特点的现代农业经营方式,它通过龙头企业引导农民进入市场,有利于促进农业信息服务的发展。为此,龙头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以把分散的、细小的农户单个信息需求集中转化成一个较大的信息用户,形成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信息的大量需要,从而促进大型的农业信息服务组织形成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普及和应用;产业化经营可以促进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形成优势产业,实现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因此可以促使农业信息需求形成地区化、专业化的特点,促进农业信息服务向规范化、现代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还可以促使农村多种专业协会、合作组织的形成,它对于建立多种形式的农业信息服务实体,实现多渠道的农业信息服务具有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